樂學網

大學甄選教戰/舊課綱末代學測 恐爆超篩之亂

大學甄選教戰/舊課綱末代學測 恐爆超篩之亂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學測結束,升學輔導專家建議考生享受假期之餘,也要提早著手備審資料、勤練筆試、書審及面試。圖/樂學網提供
 

大學學測落幕,大考中心二月廿四日公布學測成績、廿五日寄發成績單。今年是舊課綱最後一屆,學測個人申請「五選三」成主流,升學輔導專家推測,今年一定會爆發超篩之亂,考生同分比率增,書審面試將成勝負關鍵,倘若考生考不到理想標準,也不要屈就低分,應盡早拚七月的指考。

 

文城教育機構營運長董昭華表示,考完學測到成績放榜前,考生可先對答案,比照往年級分數計算成績落點,估算好成績後,就可來檢視對應校系。若學生想考資工系,就依成績排志願序,若考生選校不選系,可在計算分數後,再看各科系採計科目分數是否達標,確定好目標後,進一步了解大學特色跟科系未來出路,就可開始撰寫不同科系的備審資料。

 

董昭華說,考生想得到什麼、對學系的渴望,都要在書審資料中呈現。寒假期間,考生可把握加分項目,比如報考多益,或是整理營隊、各類檢定證照等。在學測第二階段前,也可依各系需求準備模擬面試或筆試,勤練考古題,訓練臨場反應。

 

張博士升學輔導志工團總召張財銘也建議考生要提早著手備審資料、勤練筆試、書審及面試。他說,今年學測「五選三」成主流,超篩情形將加劇,第二階段競爭將更激烈。

 

此外,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高,張財銘說,去年台師大因疫情緊急取消口試,直接採書面審查,今年也有不少頂尖科系書審占分比提高;另有學校提高筆試占比,考生備審資料務必好好做,寒假期間可著手筆試考古題。

 

今年是舊課綱末代學測,重考生人數破萬,「一定要考上」的學生增多,個人申請競爭將更為激烈,張財銘建議考生及早準備。董昭華認為,學生考完後大概能推測學測落點,若分數未達理想值,應盡早準備拚指考。

 

個人申請最遲要等到五月中才算正式上榜,董昭華說,若考生遲遲「放不下」,五月再準備指考來不及,若屈就進非理想大學就讀,轉系、轉學考名額少、門檻高,並非上策。(系列三)

 

※文章來源出處: 聯合新聞網聯合新聞網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