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110學測成績出爐,考生如何選填志願?

110學測成績出爐,考生如何選填志願?
文/ 羅梅英(未來Family記者) 2021-02-25 (更新:2021-02-25)

 

110學測成績出爐,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分數預估將下降。考生該如何選填志願?考得好的學生怎麼填?考得不好的學生又該怎麼填?

 

110學測成績公布,高分人數銳減,升學輔導顧問估計,通過各校系個人申請一階篩選的分數,將會比去年降1至5級分,考生推估科系落點的難度將增加。

被譽為難度魔王等級的數學科,頂標為11級分、比去年降低3級分;英文頂標13級分、比去年降1級分。升學輔導專家、樂學網總經理張財銘預估,只要有採計數學做倍率篩選的科系,及熱門科系的錄取分數都會往下降。
 

各類組依4科採計科目組合預估

類組

頂尖大學

中字輩大學

自然組

4科50級分

4科45級分

社會組

4科49級分

4科44級分

資源來源:樂學網



成績出爐之後,考生接下來準備個人申請,張財銘提醒考生注意幾下幾個情況:
 

1. 自然組跨組選填社會組科系的情況會大增

往年,其實有不少自然組考生會跨組、選填社會組的熱門科系,如台大財金、清大經濟、成大企管等。由於今年數學科考題太難,因此,張財銘預估,今年自然組跨組搶填志願的情況應該更明顯,比例大幅增加。

張財銘建議,社會組考生儘量選填參採3科或4科的大學校系。以參採國英數3科為例,即使數學弱,可以用國、英2科拉起來,或是有參採社會科的,對自然組的考生較不利,社會組有機會和自然組考生一較高下。

 

2. 今年是舊課綱最後一屆,考生普遍不想拼明年重考

今年考生是適用舊課綱最後一屆,因此,學生在選填大學志願時,心態可能更保守,張財銘認為,甚至他們寧可「屈就」,務求在個人申請時就上榜。

 

3. 整體考生心態趨於保守,個人申請的競爭會變激烈

張財銘指出,今年只有2成科系的倍率篩選科目有異動,往年為3至4成,「理論上,倍率篩選變動少的話,比較容易預測幾級分可過關。」「再加上考生的心態趨於保守,不想拼7月的指考,也不想拼明年重考,大家會更容易屈就,」張財銘認為,「就考生心態來說,今年的個人申請的競爭性將拉高。」


 

學測考得不好,就用強科來應戰

今年的分數普遍往下降,針對考得好、高分群的考生,張財銘建議,選填志願時填2個夢幻、2個正常、2個保守的志願,應該就很穩當。

如果學測考不好的話,張財銘建議,只要有單科考得好,有很多科系只採計英文或數學,還是有機會上榜。

在全台所有大學校系中,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科目只參採3科的校系,將近900個、超過4成;採計4科的校系有670個、超過3成。換句話說,大約有3成的大學科系,只採計1至2科,這些都是單科考得好的機會。

  「考得好或壞,是相對的,要看PR值(又稱為百分等級)。哪怕成績看起來不太漂亮,還是有競爭力的,所以請用PR值來推估,而不是看絕對分數的高低。」張財銘說。

 

先問問自己願意考指考嗎?

考得不好的學生,張財銘建議先問問自己,「有多不想要考指考?」如果強烈排斥的話,選填志願時就要保守一點,填2個夢幻、2個正常、2個保守的志願;如果不排斥指考,就填3個夢幻、3個正常的志願。

如果考生整體的心態趨於保守的話,以去年的分數推估、選填志願的話,很有可能因為1、2級分的差距而意外落榜,因此,張財銘建議,中間段的考生可能填志願時要保守一點,一定要填保本、一定會上的科系。

只要願意拼指考的話,張財銘認為,在大家趨於保守的心態下,第一、三類組的考生今年有極大的機會考取理想的學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繼交大、清大、成大之後,今年台大也首度開放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招生名額,如此一來,所有頂大理工學院皆採計,全台各大學資工相關科系共開出95個名額。

頂大釋出APCS的名額不多,如:台大資工系1個、交大和清大各3個、成大的工資管系1個、資工系2個。張財銘建議,如果學測考得不錯,還是填一般組,名額較多、機會更大,「把APCS檢定當成推甄資工系的加分條件。」


 

※新聞來源出處: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