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學測定生死!5成考試分發校系「只看1分科測驗成績」

學測定生死!5成考試分發校系「只看1分科測驗成績」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111學年起,原本大多採計指考(明年起更名分科測驗)的大學考試分發管道,也可採計學測成績。按統計,明年有1889系參與每年8月放榜的考試分發,其中有1861系採計學測成績;954系只看1科分科測驗成績,554系只看2科分科測驗成績。不過,各個考試分發校系要參採3到5科不等,顯示學測成績的重要性仍比分科測驗高。

 

按11月5日公告的111學年升大學簡章,全國2000多個校系都在個人申請參採學測成績;每年8月放榜的考試分發,也有1861系採計學測成績,約占此管道的98.5%。外界擔憂,明年起學測幾乎「一試定生死」

 

一名高中輔導教師指出,以往學生若學測沒考好,還可以鼓勵他們「分科測驗拚回來」,但看著如今的考招新制,「我真的說不出口。」尤其對立志讀商管等社會組科系的學生來說,學測幾乎決定升學的一切,首屆學測生的壓力難以言喻。

 

教師分享,他在簡章出爐後,接到學生詢問「老師,我要考幾分才能選填這系?」時,感到茫然無措,主因是學測數A、數B都屬新科目,無既往落點可參考。

 

教師直說,有人認為落點分析只是業者賺錢的工具,但它仍重要,主因是學生就算掌握心之所向、明確指出自己要念的科系,填志願時仍涉及「要填哪一校?」等問題。往年的落點分析系統,能以歷史數據協助學生做決策,明年則因出現新考科,且社會組、自然組考生都可報考,無從得知全國考生成績分布情形。

 

教師進一步說,各個升大學的主要管道中,個人申請名額占比達6成居冠,卻只能填6個志願,「最後只能用賭的。」但升大學可謂人生重要關卡之一,「用賭的公平嗎?」他反問。
 

 

※新聞來源出處:聯合新聞網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