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做好學習歷程檔案拚上頂大 老師:如實完成不能馬虎

2023-01-05 17:52 聯合報/ 記者 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大學入學學測就要登場,緊接著高三學生就要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以利申請入學時進到第2階段甄試時脫穎而出。老師建議,即使把目標放在繁星或是因學測考不好,想拚分科測驗,用不上學習歷程檔案,都建議能好好完成,因為這是未來終身學習的學問基礎。

以往大學入學申請,取決於學測成績,以及大學自行辦理的面試、筆試或實作成績,但新課綱實施後,加入學習歷程檔案,且占分比至少25%(醫學系、牙醫系、美術系、體育系占比10%)受到師生與家長的重視。去年首度實施,不少申請上理想學校的學生都認為與做好學習歷程檔案有關。

台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表示,學習歷程檔案的意義與精神是紀錄學習軌跡,以及自我探索,對學習而言很重要,雖然台大等頂尖大學,在第2階段還有筆試,有人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沒有那麼重要,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學測後應按部就班完成,不用想太多,認為自己做得不好而沒傳,建議挑選自己最好的3件,和自己未來想投入的學習領域、跨領域,或是探究實作的成果來傳,不用傳太多。

台南女中教務主任胡瑞原認為,學習歷程檔案主用在個人申請,當通過基本門檻,進入第2階段甄試,大家的學習成就都差不多,如何在較錄取名額多出2、3倍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學習歷程檔案變得很重要。教授會針對學生的歷程檔案資料中,感到興趣或有疑問的去問,以探出真偽,如報告做得太好,或是實驗很完美,都可能會被拿來問,答得好就取得優勢。

現在介面系統對於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的點選修課紀錄、評選項目都很容易操作,且系統很穩定,已非過去大鍋炒,更容易選出適合科系發展的學生。

去年新課綱申請入學首次實施,因為部分學生太依賴落點,但落點不準,致個人申請入學出現低分高就、高分低就情形,由於重榜高造成缺額多,分科測驗出現低分高就情形。

胡瑞源說,現在頂大為了搶學生,普遍提高個人申請入學的名額,要申請上理想學系的學生,必須如實完成學習歷程檔案;更何況學習歷程檔案有如自己未來研究發展做學問的基礎,更不能應付了事;特別是想到國外念書的學生,國外大學很重視社團經驗、領導、規畫能力,都可以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展現,更應好好把握。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