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112學測社會/社會設計地圖亮眼 陷阱題刁鑽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趙宥寧、劉懿萱、鄭惠仁/連線報導

今年學測社會科,史、地、公三科合科題仍是顯學,其中地理科考地圖設計是最大亮點,歷史、公民多設有題目陷阱或誘答選項,考驗學生實力。補教老師也評考題文字敘述「刁鑽」,且圖表題增、去中國化明顯,尤其完全未考中國地理,提醒考生需掌握考試趨勢,預估頂標十三、前標十二、均標十、後標八、底標七。

 

公民科補教師張雪雲表示,去年法律經濟考題較少,今年翻轉變多,考法變化不大,但文字敘述愈來愈刁鑽。

內湖高中教師施立菁則分析,今年公民科中間偏難,部分題目資訊和圖表判讀難度較高,且選擇題選項誘答性亦高,學生要具備圖表判斷、資訊整合、理解力才能從中做出最佳判斷。

今年歷史科亦為中間偏難,歷史科補教師曾泰輯表示,今年台灣、東亞、世界史平均出題,往年常出的經濟、伊斯蘭也入題。今年整體同樣「略古詳今」,史料判讀多、閱讀量大,重視文意理解並強調閱讀素養,也重視文化區域族群交流的議題。

建中教師莊德仁則指出,今年仍見歷史、地理、公民跨科組合考題,但部分題目敘述上和課本脈絡有距離,學生一時間恐難和課本知識銜接,再者,閱讀設計也有些「奸巧」,穿插不少陷阱,學生需細心察覺。

地理科試題上,闈內教師分析,最大亮點在於混合題要求學生先立基於判讀基礎,再依條件設計地圖。如六十二題,考生需依照三個城市因西班牙流感的死亡人數畫出分級符號圖,要有先備知識才能作答,也評量學生能否將知識轉化為高層次應用。

 

昨社會科考完,學測宣告落幕,不少學生笑著走出考場,南一中及南女中多名自然組學生表示,雖然不太讀社會,但覺得題目不難,寫起來滿幸福的。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