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112學測國寫/作文考花草樹木氣味「易寫難工」 這類考生恐難發揮

2023-01-14 17:45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學測第二天最後一科國寫下午登場,今年國寫邁入第六年,考題仍扣緊知性和情意二大面向,今年知性題已偵探人物福爾摩斯為題材,情意題則以作家蔣勳文章為閱讀材料,並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要求學生撰文。闈場內教師評估,該題目學生多能發揮,但「易寫難工」要能寫得深刻動人有難度;試考生則認為考生需具備豐富的生活經驗,否則難以發揮,屬中間偏難。

大考中心闈場內教師指出,今年國寫知性題以福爾摩斯和助手華生為題材,有趣並強調生活省思。考生須正確解讀華生和福爾摩斯所犯的兩個錯誤,進一步思辨生活中常犯的「因小失大」現象,並觀察、歸納兩人的生活態度,再提出個人傾向何種生活態度,有條理地表達理由。

闈內教師表示,情意題則要求考生寫出具體生活經驗,從中感知聯想、創造與抒發,考生首先要能書寫花草樹木氣味,再藉由「嗅覺」召喚正面或負面的記憶、抒發個人情感和體會,評估多數考生都能發揮,但「易寫難工」要能寫得深刻動人則有難度。

闈內教師指出,該題目難處在於「花草樹木」的氣味太尋常容易被忽略,真的要刻意書寫召喚記憶,多數考生恐怕難以寫得深刻有味,但也代表,試題側重檢驗考生的生活觀察力,以及從中體查生活的智慧與感受。

整體而言,闈內教師認為國寫命題通常平易近人,但從中考驗學生的觀察力、寫作技巧,對於平常勤於閱讀與練習寫作的考生而言應能有很好的發揮,頗具鑑別度。

闈場內試考生則表示,國寫題目「中間偏難」,第一大題敘述不難懂,但考生要從討論對錯的話題延伸到生活態度的分析則不容易,難度應適中;第二大題寫作則縮限於花草樹木氣味,此時考生若不具備豐富的生活經驗則難以發揮,且考生還需將氣味和記憶結合,更不算容易

試考生表示,第一大題先要求分析福爾摩斯、華生的生活態度差異,再闡述自己的傾向,今年文章形式以對話為主並要求找出兩者差異,相較往年難度較高,考生還需具備敏銳的文字觀察能力。其中第一大題的問題一考驗擷取重點、精練文字的能力;問題二考生則需邏輯工整,並提出有說服力的論點和論據,才是得分的關鍵。

試考生亦指出,第二大題作文更側重於考生的主觀體悟,並再細分為嗅覺上的體驗和記憶敘事,以及將氣味、記憶相結合的綜合敘事能力,能否具體活潑刻畫出記憶中的氣味,並且情意真切寫出內容是測驗學生的關鍵所在。


學測國文寫作作文題目「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國文寫作作文題目「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圖/大考中心提供

※出處:聯合新聞網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