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學測英文 高中師:多素養題 五標雷同去年


2018-01-27 13:03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針對今年學測英文科,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團分析,今年考題出現較多的素養考題,閱讀與作文都具挑戰性,有批判思考能力及邏輯思維能力的考生應能掌握,不過缺乏論述能力的學生,答題會比較辛苦。整體來說,五標應會與去年差不多。

教師團指出,今年詞彙題部分,詞性分布平均,題幹清楚,考生需理解搭配用法,選項有誘答力。閱讀測驗部分,綜合測驗主題包括創意養成、使用毛髮清除海洋漏油汙染、清明(醒)夢的詮釋等,考生須熟悉字彙、片語及轉折語等,才能正確作答。

文意選填部分,描述的是幸運餅乾的起源有不同說法,考生若能掌握詞性跟上下文意的連貫性,應該可答出。閱讀測驗則考出美國白宮的歷史、2012年美國 西尼羅病毒肆虐原因及政府處理檢討、海水淡化、搖籃曲功能和黑暗面,著重環保、心理、人文歷史與公共議題,考驗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松山高中老師陳可欣表示,今年第一、二大題片語考的相當重,幾乎占了一半,並且出現不少語法題。較特別的是,第31題文意選填答案compete(競爭),一般學生會以為只能用在人,就不會選擇這個選項。

成功高中老師陳國泰說,今年英文作文在探討排隊現象,例如排拉麵或iphone手機等,若考生能透過觀察或邏輯分析能力,去闡述背後的意義,例如排到商品是否為了到社群軟體炫耀照片、是否在朋友圈較受歡迎,若能連結到時下年輕人的現象,將是能否得高分的關鍵。

教師團認為,整份試卷屬中間偏難,翻譯及作文難易適中,今年採說明文,考生須敘述現象再探究背後原因,最後提出個人看法,才有機會獲得高分。

「第5冊英文,沒念沒差!」全國教師會英文科評論教師群則指出,今年學測英文範圍雖然增加到第5冊,但字彙及閱讀難度並沒明顯增加。作文命題部分,學生須先讀一小段文本,釐清訊息,才能符合主旨,符應新課綱的素養導向。

新聞來源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95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