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南韓大學 留學新選擇

曾志滔 教育講論

南韓升學----留學新選擇

香港新學制自2012年落實以來,不少同學因未能在本地升讀大學學位課程而考慮到海外升學。根據教育局的統計數字,2016年約有5000名香港學生到外地繼續學業,佔整體中六畢業生約一成。除了常見的英國、澳洲、台灣等地外,近年南韓亦致力招收海外學生到當地升學。也許,到南韓升學,將會為同學打開另一片新天地。

近年「韓流」盛行,南韓的潮流資訊:韓劇、電影、流行音樂(K-Pop),以至時裝、化妝品、飲食文化等,都令香港人對這國家有了更多的認識。不少老師發現,學校內懂得韓語的同學愈來愈多,他們有的透過看韓劇自學,亦有一些同學認認真真地在語言學校上課,甚至考取官方韓語TOPIK的資歷。同學除了熱愛南韓的流行文化外,當中更有不少人向升學輔導老師表示希望到南韓升學。

穿針引線促成教育展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的幾名幹事曾在2017年7月走訪了亞洲大學、慶熙大學、漢陽大學、西江大學和建國大學多所首爾地區的知名大學,得悉這些學校非常歡迎香港學生前往留學。在他們眼中,本港學生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學習態度和能力亦非常優秀。同時,南韓一樣面對因人口下降導致本地收生不足的問題,故此積極「國際化」吸納海外學生。但由於南韓的升學資訊不太流通,又不太統整,香港學生難以搜尋合適的升學途徑。另一方面,南韓各院校對香港學制亦不甚了解。結果,香港的學生不知道怎樣到南韓升學,而南韓各校來港招生亦面對困難重重。

因此,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和以上5所大學,再聯同梨花女子大學、韓東國際大學和延世大學及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促成是次《韓國升學教育展》。教育展於1月5日及6日在培正中學順利完成,而且廣受大眾歡迎,兩天共有約600名老師、同學和家長蒞臨參觀。8間參展大學均設攤位,為到場人士提供升學資訊和個別諮詢服務。另有4場專題講座,讓各所大學介紹自己的特色和收生準則。此外,亦有現就讀於延世大學的香港留學生和大家分享自己往南韓升學的親身經歷。

 

參與是次教育展的大學各有特色:

1.亞洲大學的理工科和與創新發展產業有關的課程相當具優勢。

2.梨花女子大學培育各專業範疇的女性人才不遺餘力。

3.漢陽大學各學系都很有實力,當中音樂系尤其出眾。

4.韓東國際大學本着基督教創校宗旨,非常注重品格培育。其創意融合教育學院(School of Creative Convergence Education)容許同學可自由組合科目組成自己主修課程。

5.慶熙大學的酒店觀光學院很出色;後現代音樂學系(如K-Pop)和戲劇電影學系更是享負盛名,出產了很多知名韓星。如Rain鄭智薰、孔劉、韓銀貞均是該校畢業生。

6.建國大學作為一所綜合型大學,資源豐富、各學科都有高水平。

7.延世大學(UIC)設全英語授課課程。

8.西江大學容許同學有多個主修科,更為韓語能力稍遜的留學生提供免費語言課程。

升學進修途徑多樣化

同學都十分關心在香港公開考試(HKDSE)的成績會否影響他們被取錄的機會。事實上,大部分南韓大學都不會考慮文憑試(延世大學除外),情況和台灣的「個人管道申請」類似。學生只需於申請期內(一般為2月至4月)遞交申請表格,中學畢業證明和校內成績便可。個別大學需要面試;亦有如漢陽大學有自己的入學筆試。

現時英美大學普遍會按香港申請學生所就讀學校的估算成績(Predicted Score)發出「暫取學位」(Conditional Offer),待同學文憑試成績公布後再確認學位。但如前文所述,南韓各間大學一般不考慮香港的中學文憑試,故此也沒有這種做法。

那麼,南韓各間大學,到底以什麼準則決定收生?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學生需要考獲韓語TOPIK三級或以上的資格(漢陽大學要求四級)。如果考生在申請時已具備此條件,就可以直接報讀以韓語授課的本科課程。不過,有志於成為醫生或律師的同學要注意,因為南韓的教育部門規定醫科等特定專科或不開放給留學生修讀的。

如果同學希望到南韓升學,但尚未考獲TOPIK三級資格,可以怎麼辦?這些同學就需要先入讀大學開設的韓語課程或其他語言學校,考取有關資格後,方可報讀南韓各所大學。語言課程9月份開始,共4個學期,每學期10周。據了解,沒有學過韓語的香港留學生都可以在一年內順利取得達到韓國大學入學的TOPIK三級或以上的資歷,並約於3月份開始申請當地大學9月開課的本科學位課程。亦有些同學,花半年的時間就能達到TOPIK三級,提前在3月入讀大學。

當然,亦有少數如延世大學、韓東國際大學和梨花女子大學,設有全英語授課的學位課程(English Track),沒有韓語資格也可以入讀。但這些課程暫時只屬少數,主修課程的選擇亦有相當大的限制。有鑑於此,如果同學希望到南韓升學,先學好韓語,再善用自身英語的優勢,選科的自由度將會更大,學習自然事半功倍。

 

充分利用留學經驗

或許不少同學和家長都在思考,要先花一年的時間離鄉別井到南韓學韓文是否值得?考獲TOPIK三級才能申請當地大學又是否冒着很大的風險?誠然,正如建國大學的收生老師所說,同學選擇到南韓升學,應該是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既然來到南韓留學,同學應該把本科和韓語都學習好。花一年時間來到南韓,在當地把韓語的讀、寫、聽、說都學好,這樣既可以適應當地生活,也可以應付大學課程艱深的詞彙(約等於TOPIK五至六級的程度)。此外,如果上課時有一些教授說話時略帶地方口音的韓語,同學也可以從容應付了。畢業時,這些同學既擁有大學學歷,又能夠操流利韓語,對韓國當地文化有深入了解,相比起在香港修讀韓文考獲TOPIK三級便匆匆入讀大學本科課程的同學而言,找工作時自然更具競爭力。

我們希望是次教育展能夠令升學輔導老師、同學和家長更了解南韓升學的途徑,讓同學在生涯規劃的旅程當中作充分知情的選擇;亦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南韓大學代表更加了解香港學生面對升學選擇時的困難和對未來發展的抱負。在此,我們特別鳴謝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蒞臨作教育展的開幕嘉賓。我們也感謝培正中學借出展覽場地,以及培正專業書院的支援。

撰文:曾志滔_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

文章來源 信報財經新聞 https://goo.gl/vqaT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