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頂大甄選過半 指考壓力大

2018-02-16 00:23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繁星、申請等甄選入學管道,已成大學招生主流,台清交等頂大甄選名額今年都過半;清大甄選名額近八成,電機等系甚至超過九成。考生今年甄選入學要全力以赴,否則七月拚名額少很多的指考分發,壓力更大。

近年來甄選入學已成主流,尤其電資、理工學院等二類組校系,為提前搶學生,近年來不斷提高甄選名額,有的甚至全部用甄選招生,不留名額給指考分發。

教育部統計各校今年大學日間部招生名額,繁星加申請的甄選名額占多數,以頂大為例,清大甄選占七成九最多,其次是中山七成五、交大七成四;甄選比率較低的是政大約五成五、台大五成六。

檢視個別校系,以電機、資訊、工學院等二類組校系甄選比率最高,例如清大電資學院學士班、電機系的甄選比率都超過九成,只留不到一成給指考分發。

清大體育系、音樂系、清華學院學士班、藝術學院學士班及國際華語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更完全不用考試分發,僅繁星或申請招生。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據資料分析,甄選入學學生穩定性較佳,平均成績比較好,轉系及休學比率也偏低,顯示對錄取的科系較認同。不過,甄選入學常有未報到情況,部分名額回流後,清大考試分發招生比率仍約占三成。相較之下,醫學系甄選名額較少,台大醫學系考試分發占六成,甄選失利仍大可拚指考。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https://goo.gl/MNfh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