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網

填志願前要查好甄試衝堂! 協調結果網路將公告


 

一O七年度大學入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今年衝堂嚴重,尖峰期有高達六百多校系同時辦理甄試,經教育部及大學招聯會協調後,目前各校達成分流共識,除部分校系改期外,也有校系願意加開夜間時段,供考生應試。最終甄試協調結果於二月底、三月初上網公告,考生填志願前切記要上網查。

大學個人申請二階甄試爆發衝堂潮,教育部一月中舉行協調會議,找來招聯會及各大學代表討論。高教司長李彥儀承諾,學測成績出來後、申請入學報名前,將會公告各大學甄試分流的完整名單,以保障考生權益。

第二階段衝堂嚴重 尖峰期逾600校系並行

為保留高三學習完整,今年首次將甄試日期往後延,大學個人申請二階甄試訂於四月十一日到四月廿九日共五周舉行。然而,有逾五成的學校集中在第一周辦理個人申請二階甄試,尤以周六(四月十四日)最熱門,共有六四四校系組辦理二階甄試,造成考生選擇權益受損。

為改善衝堂,招聯會從三天期辦理的一八八所校系,著手協調各校分散分流,將三分之二校系挪移至其他日期舉辦。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經初步協調後,今年在四月十四日甄試的校系,已從六四四系減為四五六校系,部分甄試日期增至二到三天內舉行,僅二五九系是當天甄試。

教育部規定,若甄試日期達二天以上,每天須提供至少一時段梯次讓學生選擇;若甄試日期只有一天,就須提供上、下午、甚至晚上等至少二個梯次。據統計,目前已有五十所大專校院、八三一個校系配合調整,如東吳大學提供學生卅分鐘作為一梯次,輔大是一小時一梯次,從早到晚都可配合學生的需求安排甄試。

至於台大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有廿五系撞期,除安排四月十四日聯合筆試外,上月底在大學招聯會臨時提案,希望修改甄選入學招生簡章,讓台大電機、資工兩系改在四月十五日甄試,但基於修改簡章恐無法通知到所有考生,加上改期又會和部分校系撞期,提案沒通過。

為保障考生權益,教育部今年特別要求招聯會須在學測成績公布後,主動提供各校的甄試方式及狀況,讓學生可安排時間參與甄試。為確保考生在填志願前都清楚甄試時程,將於三月十九日考生申請選填志願前,在甄選入學網站公告協調撞期結果。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s://goo.gl/ka9s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