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物理/頂標估降5分以上 教師:末代命題者太認真「非常用心設計」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大學指考第一科考物理,今天上午10點落幕,台北市教師解題團隊分析,這是最後一次指考試題,出題老師「非常用心設計」,出了不少需深入思考動手計算的試題,對學生極具挑戰性,預估均標比去年少5分,頂標更比去年降5分以上。

 

台北市教師解題團隊代表、大理高中物理教師林春煌說,今年題目是近五年最難,整體而言難題較多,有計算上繁雜的,也有概念上思考縝密的難題。閱讀理解題型也不簡單,需反覆閱讀才能完整理解題意。

 

林春煌也說,今年基本題較少,計算量較多,對多數同學會因分數不易取得而產生挫折。像是非選第一題為「金屬的比熱」實驗,前三小題對實際進行實驗的同學,能正確寫出答案,第四小題需計算;非選第二題為等速率圓周運動題型,考向心力為指向轉動中心的合力的概念,學生要多些時間才能寫出答案,具鑑別度。

 

闈場內高中教師則說,全卷共26題,基本上由易到難排序,其中非選第一題,及第12、13、15題、第18到第21題,共八題屬於中間偏難或難題。

 

闈內試考生說,今年考得有趣,重概念而非計算,比如第14題考出地震預警系統的基本原理,貼近生活。單元分配上,力學、電學、近代物理占有較大比率。

 

今年指考因疫情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物理科共開5間備用試場、主因是有5名考生突發傷病;另開設一間隔離試場給居家隔離的學生。目前無考生主動通報他確診新冠肺炎。這科缺考率5.15%比去年略高2個百分點。


 

※新聞來源出處:聯合新聞網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