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數乙/題數意外少 新課綱素養敘題先放一旁、非選題是輸贏關鍵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大學指考第二日,先考數乙。南部陳姓考生表示,拿到考卷時有些嚇到,本來以為題目會很多,沒想到題數很少、敘述也不長。雄女黃姓考生表示,題目沒有多,但計算量大,所以寫得有些趕。

 

考生吳叡翰表示,整體來說比去年簡單,壓力很大,等於是背水一戰,選填第三題是寫過題目的變化,非選題可能是今年數乙的輸贏關鍵。自然組考生蘇柏羽說,今年數乙最後一題線性規畫,如果太久沒碰的考生會有些難下手,排列組合與機率考的滿多的。考生李品謙說,前面選擇題較容易、後面非選難。

 

高雄市道明中學數學教師陳品仲表示,110指考乙是99課綱中最後一屆考數乙,在111分科測驗中已取消數乙的考試,所以可說是滿有紀念價值的一次考試。新課綱素養導向,往往為符合真實情境下的數學,因此題目敘述變得比較長,不過今天題目的長度不沒有明顯增加,因此學生應該可以很快抓到解題關鍵。題目沒超出預測的範圍,大部分問題也都緊扣基本觀念,學生只要能確實掌握各單元重點,相信拿高分不是難事。

 

陳品仲說,單選第一題考散布圖與相關係數,這題只要觀念清楚,馬上就可以回答出正確答案,是鼓勵同學不要放棄數學的好題目。其他題中的情境多與同學熟悉的相同,抽牌、分袋、射飛鏢,獨立事件,相同可大副降低同學的心理壓力。其中填充B考矩陣的運算,若能善用矩陣的分配律,則可以省去暴力乘開的時間,所以不要急著乘開,要稍微分析一下題目。

 

陳品仲說,非選題第一題與去年類似,結合平面中直線的斜率與向量,有做熟考古題的同學應該覺得此題很甜。非選第二題是傳統必考的線性規畫問題,也將現今流行的電動車入題,用以計算訂價策略,讓學生可以感受數學的實際價值。整份考卷不難看出命題委員的用心,兼顧同學熟悉的情境,考題重點也容易掌握,計算量不大,相信有準備同學應該可以考得不錯。
 


 

※新聞來源出處:聯合新聞網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