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學考試分發 逾8成科系參採學測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一○八課綱首屆學測進入倒數百日,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昨公布各校系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考試分發三大招生管道的參採考科,考試分發變革尤其劇烈,明年起首度開放各校系採計學測成績,高達八成四的全國科系、一八六一系都宣布將採計;另繁星推薦則要增加採計高三上學期在校成績。


 

學測更重要 補救機會降低

 

現行個人申請主要看學測成績;考試分發主要看指考成績,僅開放各校系將學測成績視作「檢定」,例如要求報名者的學測國文科至少達均標,換句話說只是門檻。過去很多考生若學測出師不利,個人申請不理想,多會再拚指考在考試分發中「翻身」。

 

但明年起,考試分發也能「採計」學測成績,由各校系自訂考科組合,學測成績高低不僅攸關個人申請,也可能決定考生能否分發上榜,學測對於升學的重要性更加提升,相對如傳統指考的分科測驗「補救」機會降低。

 

 

一千六百系 計學測國英文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一一一學年共六十二校、一八八九系在考試分發開設名額,其中一八六一系將採計學測考科,由各校系自訂考科組合。

 

大學招聯會解釋,明年指考更名分科測驗,不再考國文、英文,但國內多數校系仍看重這兩科成績,因沒有分科測驗成績可參採,只好回頭採計學測,明年因而有一千六百個系的考試分發要採計學測國文、英文成績。

 

另部分校系因看重自然、社會成績,有卅八系過去在考試分發採計指考的物理、化學、生物考科成績,明年改採學測自然成績;八十七系過去採計指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考科成績,明年改採學測社會科考科成績。

 

 

四成二個人申請 參採三科

 

至於另一升學管道「繁星推薦」著重高中在校成績,是不少社區高中生努力爭取的管道。甄選會公告,此管道明年起增加採計高中第五學期在校成績,比目前多一學期。

 

此外,占六成招生名額的「個人申請」,明年起必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占分至少達兩成。按統計,明年共二一九五系在此管道開設招生名額,其中九三一系選擇採計三個學測科目,占四成二,「五選三」趨勢穩居主流。

 

甄選委員會說,明年學測一月廿一到廿三日展開,今年十一月二日至十六日報名,考生可按上述資訊選擇應考科目。一一一學年正式招生簡章將於今年十一月五日公告。



 

※新聞來源出處:聯合新聞網

 

 

樂學網總部:0800-888-347